我国最早的国家图书馆是汉代时期的天禄阁、石渠阁。天禄阁现位于西安市未央区,在西汉未央宫大殿遗址北侧。天禄阁是西汉时期主要校书、修书、藏书和读书之地。《三辅黄图》卷六载:“天禄阁,藏经典之所”。《汉宫殿疏》云:“天禄麒麟阁,萧何造,以藏秘书处贤才也。”汉成帝时,使谒者陈农到全国普遍收集秦末遗书,存放在这里组织“贤才”编校。《汉宫殿疏》记载;“刘向于成帝末,校书天禄阁”。所以天禄阁被认为是我国最早的国家图书馆。

   鉴于此,迈步中的西安图书馆,以传承弘扬图书馆文化为意,重点打造“天禄”公益服务品牌,以实现传播文化、服务社会的目的。

 
 
                    天禄讲坛(公益文化讲座)

  以西安深厚的文化底蕴为支撑,汇当代文化思想潮流,展现西安历史文化魅力,打造“天禄讲坛”精品系列讲座。西安图书馆报告厅每周六下午精彩开讲“天禄讲坛”系列免费公益讲座。

 
              
                  《天禄集英》(馆刊)

  《天禄集英》,西安图书馆主办的内部刊物(陕新出连内印字00068号)。交流图书馆学界信息,传递西安图书馆动态,推广阅读,以文会友、以文集英,传承历史、承载当今、开启明天。

                 天禄书苑(西安图书馆读友会)

  “天禄学苑”,市民是城市的点滴、是城市内涵提升的基石。西安图书馆以持卡读者为重点,招纳会员,定期举办阅读交流活动,分享阅读快乐。
   联系方式:西安图书馆事业发展部
   电话:86521355转8413     
           18991158528;18991158506;18991158581



                   天禄画卷(公益展览)

   艺术,让城市更具魅力,内涵更加丰满。西安图书馆将全年不定期举办公益展览,展出中国画、摄影、油画、雕塑及动漫系列作品展览,提升城市艺术品位。


登录

  • 联合参考咨询平台
  • 参考咨询
  • 小荷读书会
  • 示范项目
  • 你的听书你做主
  • 馆长信箱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