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推荐 | 命运的轨迹如何形成?这3本书告诉你!
图书推荐 | 命运的轨迹如何形成?这3本书告诉你!
作者: 著
出版社:
出版时间:
页数:
版次:

知名财经作者吴晓波新作,畅销十年、销量超过两百万册的《激荡三十年》续篇,至此完成改革开放四十年企业史完整记录。

作为时代记录者,吴晓波有意识地从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伊始,记录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对我们影响至深的人物与事件,串成一部我们每个人的时代激荡史。而*的这十年,无疑更壮观,也更扑朔迷离。

很多事情,在当时并未有很深很透的感受,回过头来再看,可能命运的轨迹就在那一刻无意中形成。这也是我们之所以应该回望历史的原因。

★内容简介

对于过往的十年,如果用一个词汇来形容,您的答案是什么?当我将这个问题抛给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的周其仁教授时,这位善于用简洁的表述把深刻的真相披露出来的教授,回答说:水大鱼大!

急速扩容的经济规模和不断升级的消费能力,如同一个恣意泛滥的大水,它在焦虑地寻找疆域的边界,而被猛烈冲击的部分,则同样焦虑地承受着衍变的压力和不适。它既体现在各社会阶层之间的冲突、各利益集团之间的矛盾与妥协,同时,也体现在中国与美国、日本、欧盟,以及周遭邻国之间的政治及经济关系。

在这十年当中,中国公司的体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在世界500强的名单中,中国公司的数量从35家增加到了115家,其中,有四家进入到前十大的行列中。在互联网及电子消费类公司中,腾讯和*的市值分别增加了15倍和70倍,闯进全球前十大市值公司之列,在智能手机领域,有四家中国公司进入前六强,而在传统的冰箱、空调和电视机市场上,中国公司的产能均为全球*。在排名前十大的全球房地产公司中,中国公司占到了7家。全球资产规模*的前四大银行都是中国的。

中国的商业投资界发生了基础设施级别的巨变,以互联网为基础性平台的生态被视为新的世界,它以更高的效率和新的消费者互动关系,重构了商业的基本逻辑,在十年时间里,中国人的信息获取、社交、购物、日常服务以及金融支付等方式都发生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改变。

因此,这个十年,是中国水大鱼大的十年,风云激荡的十年。这十年的变化,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更甚于之前的三十年。在这本《激荡十年,水大鱼大》之中,我们将跟随作者的笔触,再次经历这改变了每个人的十年。收藏于西安图书馆二楼社科借阅区,索书号:F279.29/4/1

路遥生命中最后的心血
  创作《平凡的世界》的思想、感情和生活经历
  阅读《平凡的世界》的必读书

★内容简介

《早晨从中午开始》是路遥的一部随笔集,收入《早晨从中午开始》《路遥自传》等散文随笔。是倾听路遥、了解路遥,充分阅读《平

凡的世界》《人生》的必读书。
  当生命进入正午的时候,工作却要求我像早晨的太阳一般充满青春的朝气投身于其间……作家的劳动绝不仅仅是为了取悦当代,而更重要的是给历史一个深厚的交代。收藏于西安图书馆二楼社科借阅区,索书号:I267.1/893

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阿列克谢耶维奇全新力作

《人民日报》、央视《第一时间》、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总编辑时间》推荐, 梁文道、窦文涛点评推荐。

瑞典笔会奖、莱比锡图书奖、美国国家书评人奖、德国书业和平奖。

历时二十年采访,聚焦苏联解体后,再现转型时代普通人带血的历史。

★内容简介

《二手时间》是2015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阿列克谢耶维奇的作品。通过口述采访的形式,讲述了苏联解体后,1991年到2012年二十年间的痛苦的社会转型中,身处关键历史时刻的普通人的生活,以及他们为梦想破碎付出的代价。

在书中,从学者到清洁工,每个人都在重新寻找生活的意义。他们的真实讲述同时从宏观和微观上呈现出一个重大的时代,一个社会的变动,为这一段影响深远的历史赋予了人性的面孔。收藏于西安图书馆二楼文学艺术借阅区,索书号:I1511.4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