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图书馆青少年科普知识提升行动系列活动回顾

  • 发布时间:2023-05-31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公共图书馆是社会主义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提高公民科学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是开展社会教育的重要的公共文化场所。AR/VR技术在人工智能、CAD、图形仿真、虚拟通讯、遥感、娱乐、模拟训练等技术领域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西安图书馆通过AR/VR技术的应用,开展青少年科普知识AR/VR互动沉浸式体验系列活动,为读者打造了4D场景化智能体验的百科知识阅读方式,读者不仅可以在大屏端通过点击和拖拽的方式直接学习百科知识,还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等移动终端,从大屏端捕捉内容,将内容和知识存储下来带回家,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更好的学习百科知识。

西安图书馆青少年科普知识提升行动系列活动以4.23读书日和4.24中国航天日为契机,选取“航天百科”、“恐龙百科”两大知识板块,通过AR/VR互动吸引读者进行沉浸式体验、AR/VR互动科普知识讲座,带动读者对于“航天百科”、“恐龙百科”知识学习的热度,同时西安图书馆开展“航天”、“恐龙”两大板块线上线下主题图书展、线上答题有奖活动,引导读者进一步学习更多的科普知识,通过AR/VR科技阅读模式让青少年读者接触到新型阅读媒介带来的快感,培养青少年对科普知识的兴趣,扩大视野,提升科学素养。

西安图书馆青少年科普知识提升行动系列活动,从20234月22日启动,活动报名异常火爆,新颖的活动内容受到读者的追捧,系列活动至5月3日结束,历时12天,在此期间,有沣东第五小学、骄阳蒙特梭利幼儿园、金地幼儿园、曲江橄榄叶儿童国、西安市南党小学、西安思源学院六个学校师生到馆参与系列活动,报名参加活动和到馆临时体验活动的读者人数众多,共计1.6万余人次,此次活动引起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反响热烈,文旅中国、西安发布、搜狐网、今日头条、中国文化传媒网、百度网、西安晚报等10多家媒体对此活动进行了转发宣传,活动报道共31篇,共计阅读量达3.2万人次,服务人次约4.7万人次。

系列活动1:AR/VR沉浸式体验活动

在活动期间,读者通过AR设备感受4D动态识别场景中的“恐龙”和“航天器”,欣喜地与虚拟世界的恐龙、航天器、天体拍照留影,让科普知识更加生动形象易于接收;VR沉浸式阅读体验,运用VR全景技术,让科幻故事“流浪地球”在身临其境的体验中,以更加调动感官的方式直击心灵,超越视觉之上,利用5G新技术手段,赋予作品深度融合的思想性和艺术性,使读者的百科知识阅读形式变得丰富多彩,培养读者阅读兴趣。本期AR/VR沉浸式体验活动共有3600多人次参与。

系列活动2:AR互动科普知识讲座

2023年4月22日、4月23日,西安图书馆在一楼报告厅分别举办了“走进侏罗纪,探索恐龙时代”恐龙百科、“探索神奇宇宙,换个视角看世界”航天百科两场AR 4D互动知识讲座,讲座场场爆满,报告厅的走廊都挤满了读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老师声情并茂、图文交替、深入浅出的与小读者们进行现场互动,读者们听的认真仔细,现场与老师积极互动;科普讲座让科普知识更深刻的留在读者的脑海中,使读者的百科知识阅读形式变得丰富立体直观高效,增强读者的阅读兴趣。AR互动科普知识讲座共有400余人次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