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成西公共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项目 暨2019年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年会在西安市召开

  • 发布时间:2019-12-03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为提高成都市公共图书馆馆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促进文旅融合新形势下公共图书馆的创新发展,在2019年5月“首届西成公共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项目”圆满完成的基础上,11月27日至29日,成都市图书馆学会在西安市举办了“首届成西公共图书馆馆员能力提升项目暨2019年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年会”,西安图书馆党支部副书记、副馆长贺永良出席活动并致辞。成都图书馆副馆长关涛、成都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张秩、成都市22个公共图书馆馆长、论文获奖代表等70余人齐聚西安,共同探讨交流图书馆事业的发展趋势和研究热点。

     

贺永良副馆长致词并欢迎莅临西安参加成都市图书馆年会的各位嘉宾。他简单介绍了西安的历史及西安图书馆的发展情况,贺副馆长指出,本届年会在西安的举办,为交流分享经验、活跃学术思想、组织学术研究,搭建了良好的平台。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将以此为契机,不断探索图书馆的发展之路,不断拓展馆员能力提升的新方式,为图书馆事业的繁荣发展,传播先进文化、促进文旅融合做出更大的努力。

关涛副馆长在致辞中表示,本届年会感谢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对会务工作的建议和安排,体现了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与成都市图书馆学会的互动与配合,密切了两馆的沟通与联系,达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交流互鉴、融合发展的目的,共同推动图书馆事业向高质量发展。

成都市学会张轶理事长总结了2019年的工作,并宣读先进单位及获奖论文名单。

 

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王军秘书长为年会代表做了《图书馆大数据分析与研究》的讲座。以“图书馆大数据分析与研究”为主线,以西安市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平台数据为例,结合其深厚学识和丰富实践,从大数据的特点、图书馆系统的主要数据及数据分析在图书馆工作中的作用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代表们讲解了图书馆日常工作中数据采集及加工的利用。同时,王军老师结合一些实例,说明数据分析对精准管理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性。这次讲座受到代表们的欢迎,对基层的工作更具有指导意义。

 

28日下午,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组织年会的代表前往蓝田县图书馆交流参观。代表们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蓝田县图书馆,观看了蓝图宣传片,双方就文献资源建设、管理与服务、阅读推广工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座谈。围绕着深层次的阅读推广构建、新媒体的信息服务、总分馆建设等话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双方表示今后要在阅读推广工作、总分馆建设经验等方面加强进一步的合作与交流。

 

本次年会在西安市召开,“专业创新,互动交流”是两馆交流的一大亮点,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对促进我市图书馆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我们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对标成都找差距,进一步加强西安与成都图书馆界的深入交流,积极推进我市图书馆事业再上新台阶,努力为我市建设国际化大都市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