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市图书馆学会赴周至县开展业务辅导

  • 发布时间:2019-11-18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为提升基层图书馆业务水平,加强山区农家书屋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规范农家书屋的日常管理,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2019年11月6日至8日,应周至县图书馆邀请,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王军、方云老师前往周至县开展业务辅导工作。

11月6日,王军老师为周至县图书馆全体馆员做了《图书馆大数据分析与研究》的讲座。以“图书馆大数据分析与研究”为主线,以西安市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平台数据为例,结合其深厚学识和丰富实践,从大数据的特点、图书馆系统的主要数据及数据分析在图书馆工作中的作用等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为馆员讲解了图书馆日常工作中数据采集及加工的利用。同时,王军老师结合一些实例,说明数据分析对精准管理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性。馆员被王军老师的讲座深深吸引,全神贯注地倾听他讲述的每一个细节。这次讲座受到馆员的欢迎,对基层的工作更具有指导意义。


随后,周至县图书馆柏碧婷馆长等人与西安图书馆的两位老师,冒着初冬寒风冷雨驱车五个多小时,走进周至县深山厚畛子镇辖区3村开展农家书屋业务辅导工作。

先后深入厚畛子村、老县城村、花儿坪村等组织了三场业务辅导,当地村干部、扶贫干部、图书管理员,近百人参加了本次培训。                                              

本次业务辅导分集中培训和现场辅导两种形式进行。图书馆的老师们到达“农家书屋”后,先对每个农家书屋进行实地查看,将问题一一记录,然后再针对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管理员进行面对面培训。重点从图书分类上架、借阅登记、宣传与阅读推广方面进行详细指导,使农家书屋管理员成为图书管理的行家里手,充分发挥农村经济、社会、文化和谐发展的作用。

通过本次深山培训,解决了农家书屋存在的问题,增强了对农家书屋的管理,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群众的知识加油站和文化传播站。专家培训辅导、考察调研厚畛子村、老县城村、花儿坪村的农家书屋后,建议围绕旅游支柱产业,让农家书屋服务进入各村农家乐专业户,力争打造成文旅融合典范,为今后农家书屋的管理和延伸服务指明了方向。

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后续还将深入到其他区(县)乡镇农家书屋进行指导培训,解决基层管理员工作中的问题,让农家书屋更好服务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