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扶智 立德树人---西图学会应邀参加西安工程大学助力延长县中小学图书馆建设项目

  • 发布时间:2019-07-22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2019年7月10日,西安工程大学助力延长县中小学图书馆达标建设项目在延长县小学会议室正式启动。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军研究馆员、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中小学委员会主任张艳和西安高新一小图书馆馆长屈长谊等受邀参加了西安工程大学助力延长县中小学图书馆达标建设项目启动活动,并对与会人员进行了相关业务培训。

有了图书馆(室)和大量的图书,更重要的是图书馆(室)的标准化建设和图书馆(室)作用的发挥,2018年,新的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制定并实施,新规程将中小学图书馆(室)的标准化建设提上日程。帮扶了硬件,更要帮扶软件,本次对延长县中小学主管副校长、图书管理员的培训,专家们详细解读了《规程》的新要求和新关注点,展示了两所西安中小学在图书馆建设、阅读推广、评估验收等方面的实践探索和建设成果,开启了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更丰富的视角,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主讲专家还向参会学员发放了网络调查问卷,在前期对延长县中小学图书馆(室)调研的基础上,取得了更有针对性的数据和资料。

7月11日,王军、张艳、屈长谊等专家和该校图书馆馆长谷秀洁、扶贫办主任赵振华等相关人员前往延长县初级中学、黑家堡镇中心小学、黑家堡镇初级中学三所学校实地调研,了解各校图书馆(室)的建设情况,听取各校校长、图书管理员对图书馆(室)建设的现实困难和建议意见,现场解决问题和困惑,指导当地中小学图书馆(室)建设。

西安市图书馆学会本次受邀参加西安工程大学的“扶贫扶智、立德树人”活动,这种跨界合作、融合发展是学会工作新的尝试,充分体现了社会组织服务社会的责任与担当。据悉,该项目将在三年内,通过资金投入、公共数字资源共享、专家指导、图书捐赠等方式,助力延长县多数中小学图书馆(室)能够达到教育部《中小学图书馆(室)规程》(2018版)要求的标准,成为基础教育立德树人的重要支撑。

专家指导


专家授课

专家授课

专家授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