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年会

暨第三届服务创新案例交流会在西安图书馆举行

  • 发布时间:2019-03-28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 两法”,促进西安市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 2019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年会暨第三届服务创新案例交流会于2019年3月22日在西安图书馆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馆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余光,中国图书馆学会经典阅读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建华,陕西省图书馆学会秘书长、陕西省图书馆馆长助理解虹,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杨,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西安图书馆馆长胥文哲等学会领导,服务创新案例、学会优质服务标兵单位、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的获奖者以及会员代表150人参加会议。

开幕式上,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杨致辞,他指出:图书馆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实施全民阅读主体单位之一,我市图书馆事业近来取得良好的发展,在满足市民文化阅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沿海和发达地区存在一定差距。他希望全市图书馆工作者,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抓住文化事业发展的良好机遇,积极进取,不断创新,提升服务水平,为广大市民提供更为丰富的精神食粮。学会理事长、西安图书馆馆长胥文哲宣读了《西安市图书馆学会关于表彰2019年度优质服务标兵单位和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的决定》和优秀案例获奖名单,大会对获得2019年度优质服务标兵单位的西安广播电视大学图书馆等10家单位、优质服务先进个人的柏碧婷等16位同志,长安区图书馆选送的“专题资源建设-- 《具相长安》数据库建设始末”等16项服务创新获奖案例进行了表彰。

本次会议主题是“全民阅读与服务创新”。大会特邀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余光、中国图书馆学会经典阅读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徐建华主旨报告,王余光先生结合自身经历,引经据典,旁征博引,深入阐述了 “何为经典”“我们为什么要阅读经典”“名著的选择”等三个问题,诠释了“经典教育是通识教育的基础与核心”观点;徐建华教授认为对《公共图书馆法》和《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两法的认识与两法实施后的工作重点,不是围绕日常工作,而是可能出创新点的工作,或今后会被重视的工作。其次,两法实施后,好评如潮,但客观讲,我们需要清醒的认识,需要知道如何基于两法开展工作。最后,徐教授针对目前图书馆的建设,给出了独到的见解和宝贵的建议。两位专家的报告紧扣本次大会主题,内容充实、生动,赢得在场会议代表的好评。

在下午的获奖案例交流与分享会上,第三届服务创新案例征集获一、二等奖的长安区图书馆“专题资源建设-- 《具相长安》数据库建设始末”等8项案例进行交流。案例评委、西安文理学院图书馆段小虎研究馆员,西安工程大学图书馆谷秀洁研究馆员两位专家对每项案例逐一做了点评,评委普遍认为本次获奖的案例水平较以往有了较大的提升,并对各馆在读者服务创新方面的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

21日下午,学会在西安图书馆召开了二届五次理事会议。

会议期间,大会支持单位同方知网、广州图创、西安超星、西安青果,为与会代表就图书馆新技术应用做了展示与讲解。        

 (西安市图书馆学会)

1、      会场一角(2019.3.22)

1、      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徐杨致辞(2019.3.22)

1、      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理事长胥文哲宣布表彰决定(2019.3.22)

1、      颁奖(2019.3.22)

1、      颁奖(2019.3.22)

1、      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教授王余光作主旨报告(2019.3.22)

南开大学信息资源管理系教授徐建华作主旨报告(2019.3.22)

1、      优秀案例交流(2019.3.22)

1、      全体代表合影(2019.3.22)

1、      五届二次理事会会场(2019.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