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图书馆事业发展论坛

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与实践研讨会在西安举行

  • 发布时间:2018-09-30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在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形势下,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的未来在哪?总分馆与大数据、互联网+、信用服务如何擦出火花?西部地区总分馆建设如何因地制宜进行?……2018年9月18日-21日,由陕西省图书馆学会、西安市图书馆学会主办,广州图创计算机软件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二届图书馆事业发展论坛——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与实践研讨会》上,来自四川、甘肃、宁夏、陕西等省55个图书馆106名专家学者、图书馆同仁齐聚古城西安,共同探索我国西部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的建设发展之路。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家委员会委员、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金武刚教授,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王涛研究馆员,山西省图书馆副馆长赵谞炯研究馆员,成都市图书馆副馆长关涛副研究馆员,浙江省温岭市图书馆馆长杨仲芝副研究馆员,陕西省图书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霍彩玲研究馆员,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社会文化处副处长谢红,西安图书馆副馆长王东文,广州图创计算机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海生等嘉宾出席了会议。

本次论坛主题为县级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与实践。大会分为专家主旨报告、总分馆典型代表经验介绍、技术论坛等环节进行。

会议特邀了华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金武刚教授,湖北省图书馆副馆长王涛研究馆员分别作《我国公共图书馆总分馆制的起源、现状与未来》、《公共图书馆总分馆的实现与探索》等作大会主旨报告,同时邀请山西省图书馆副馆长赵谞炯研究馆员、成都市图书馆副馆长关涛副研究馆员、浙江省温岭市图书馆馆长杨仲芝副研究馆员等三位专家,分别代表中东西部地区进行总分馆制典型案例交流,分享当地总分馆制建设的经验。专家们的报告以及典型经验的分享,内容充实、生动,赢得与会代表的好评。

本次研讨会还设有技术论坛,内容涉及图书馆在智能服务、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馆藏、信息化系统安全等方面的应用,让与会嘉宾通过技术展示、技术讲座等形式,充分认识智能技术给图书馆行业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进一步开阔了图书馆人视野。

20日下午会议代表赴中国最大的石质书库——西安碑林进行了专业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