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人万卷 阅动西安”第十二届西安读书月 西安图书馆专题活动掠影

  • 发布时间:2018-07-02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2018423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西安市“万人万卷 阅动西安”第十二届“西安读书月”拉开序幕,西安图书馆整合全馆各项资源,进行服务升级,开展了30余项活动。

 “读书之星表彰

2018422日,西安图书馆报告厅举办了2018西安图书馆读书之星表彰暨丝路长安 最中国专题讲座活动。西安图书馆对102017年度阅读、借阅量最高的读书之星进行了表彰,市文广新局赵豪迈副局长代表市广新局发表了讲话,提出了工作要求与希望。市社科院为西安图书馆的读者赠送了书籍。表彰活动后,西北大学李健超教授、席会东教授分别为读者带来学术含量重磅的《西安的地理历史》、《古都西安的丝路遗产》两场精彩讲座。

赵豪迈副局长发表讲话

市社科院为西安图书馆赠书

《西安的历史地理》主讲人:李健超教授

《古都西安的丝路遗产》主讲人:李会东教授

 

信息技术更新 服务方式升级

为迎接“读书月”的到来,西安图书馆跟进互联网技术发展,在线上开展多项活动。4月,开通了信用免押金办证和手机扫码借阅,读者使用支付宝“芝麻信用”积分就可以免押金办理读者卡,用手机扫码就可以借阅图书。同样,“你读书 我买单”活动利用智能技术使读者更为方便:持西安图书馆读者证就可以在市新华书店的图书大楼、曲江书城选购自己喜爱的新书,费用由西安图书馆支付,读者只需在还期内将图书归还在各个借书点即可。自“读书月”开始,“你读书 我买单”活动通过手机便可以实现,读者用手机下单就可以购买自己挑中的图书,图书便可以邮寄到家。“读书月期间,数字资源部以“开启悦读之旅  共建书香之城数字资源阅读推广系列”为主题开展线上线下活动7场,参加者多达数万读者。在创新服务的同时,西安图书馆扎实传统服务,“读书月期间,开展了一封家书主题图书展、与刊相伴 润泽心灵 传承文化 构筑华章经典期刊展,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

线上“你读书我买单”

辅导读者使用数字资源

5月20日,西安图书馆“扫码看书·百城共读”活动走进陕西科技大学

 

    

“系列天禄”精彩纷呈

天禄讲坛:"西安情 未央颂"作协会员作品朗诵会

"万人万卷 阅动西安"第十二届西安读书月 西安图书馆"天禄讲坛"专题活动:"西安情 未央颂"未央作协会员作品朗诵会,2018518日下午2点半如期在西安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朗诵会的作品是未央区作协会员的创作结晶,展现了200多名会员对古都西安、对故乡未央的热忱感情,朗诵者或激昂或深沉,一行行诗句更是阅读带来的成果。

朗诵会现场

 

“天禄讲坛”:我爱美丽的音乐城—西安城市之音青少年交响乐团音乐会

西安城市之音青少年交响乐团一家公益团体,团员们是抱有音乐梦想的青年指导老师和有音乐专长的青少年。2018年3月,西安图书馆与西安城市之音青少年交响乐园签订了合作协议,在保证公益的基础上,邀请城市之音青少年交响乐团来到西安图书馆品牌服务项目“天禄讲坛”,为广大读者带来高雅、向上的公益音乐演出,双方共同打造“书香之城”、“音乐之城”。2018年5月19日的音乐会,城市之音青少年交响乐园带来了巴赫、莫扎特的传统古典乐曲,也带来了“梁祝”、“彝族舞曲”等经典乐曲,既有技艺醇熟的指导教师的演奏,也有萌娃的认真表演,博得了西安图书馆读者的阵阵掌声。“书香之城”有音乐相伴,西安图书馆在公益文化服务的进程中,又增添一项新的亮点。

“天禄讲坛”进校园

2018年5月8日,“天禄讲坛”邀请西安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市非遗中心副主任王智来到西安市卫生学校,为在校师生进行了主题为“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非遗魅力”的公益讲座。王智先生以丰富的实践、生动的讲述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

讲座现场

 

“天禄画卷”:锦绣云裳—古典服饰展

4月23日,由西安市高家大院古典服饰博物馆、西安图书馆主办,高家大院民盟西安市委文化联络工作委员会协办的《锦绣云裳—古典服饰展》开展,展览汇集了经典古典服饰40余套,使读者在阅读之余,欣赏到了美丽非凡的中国古典服饰。

精美的海报

展览现场

 

“小荷读书会”童趣多多

最美共读时光

5月11日下午,茹氏蒙学堂的小宝贝来到西安图书馆,他们在馆员的带领下畅游书海。听老师讲《爱丽丝漫游奇境记》的故事,和爸爸妈妈一起阅读绘本故事。西安图书馆为到馆的每个小朋友赠送精美的图书《爱丽丝漫游奇境记》和西安图书馆精心设计的纪念册《小荷成长印记》。

快乐的阅读宝贝

记住神奇的号码

“读书月”期间的5月12日是“全国防灾减灾日”,为了提高未成年人的自我保护意识,让他们了解日常生活中遇到灾害时如何求救,避免受到伤害,小荷读书会在5月12日下午开展了阅读推广活动——绘本故事排演《神奇的号码》和《彩虹色的花》。通过寓言故事的排演和演出,让小朋友明白,在什么情况下需要拨打火警电话110,救护电话120,报警电话110,在生活中一定要记住这些神奇的号码。

生动有趣的表演

真诚为特殊人群服务

第十期老年读者电脑培训班

4月23日上午,为使老年读者通过培训,掌握基本的电脑操作技能,借助网络,拓宽老年读者的文化生活空间,西安图书馆(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西安市支中心)举办了第十期2018春季老年读者电脑操作培训班。

 馆员为老年朋友耐心讲解

爱的陪伴 驱散黑暗—盲人伴读

5月11日上午,西安图书馆视障阅览室开展了阳光盲人伴读活动,西安图书馆馆员和社区分馆的工作人员一起为盲人和老年读者朗读图书《沉思录》和抒情散文《从春天出发》。盲人喇女士也深情诵读诗歌《我不想说再见》,大家在一起交流如何战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并互相鼓励来乐观面对生活。

我是你的眼:伴读者与盲人读者合影

“天禄画卷”:爱心点亮希望全国第28个助残日特展--西安墨缘书画展 

“读书月”期间的5月20日,是全国第28个助残日,为加强对重点人群服务,纪念助残日,“天禄画卷”公益展览邀请到了西安墨缘书画院进行主题为“爱心点亮希望”公益展览。西安墨缘书画院由国家一级美术师赵蕊女士发起成立,书画院成立两年来,残疾朋友通过书画结缘,显示了他们自强、自立的不屈精神,更是通过酣畅的笔墨、细致的烙画,与社会上爱心人士结缘,共同点亮了人生的希望。展览展出了画院60余幅作品,展览期间,赵蕊女士和她的朋友们还在现场为读者展示烙画的创作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