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西安

  • 发布时间:2018-05-04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对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发展历程创新断代

  《蓝皮书》主编、西安通济区域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栋表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是一个连续的过程,必须全面深入理清脉络,搞明白这座城市发展的曲折路径与城市定位的变迁历程,才能在扎实的基础上,科学地展望未来。《蓝皮书》以西安的建城史为背景,对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历程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

经过讨论分析,课题组对大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历史进程创新断代,划分为三个阶段:从影响世界到经略西北(3100年前-1949年)、从西北首府到西部最佳(1949年-2009年)、从战略确立到世界城市(2009年-2049年),使得大西安千年风烟拨云见日,湛然分明。

 

2、星半导体有限公司存储芯片二期项目西安开工追加投资70亿美元

来源:西部网        20180328

 

 3月28日,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西安举行。工信部部长苗圩,陕西省委书记胡和平,省长刘国中,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梁桂,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钱引安,副省长陆治原,西安市市长上官吉庆,韩国驻华大使卢英敏,韩国驻西安总领事李康国,三星电子首席执行官金奇南社长等出席开工仪式。

  “三星”追加投资70亿美元 带动100多家企业落户西安

  众所周知,三星电子是世界一流的IT企业,其存储芯片事业从1983年开始以来,经过多年发展己成为世界第一,并连续20多年保持世界首位。

  2012年,西安高新区成功引进三星电子存储芯片项目,其一期项目总投资达100亿美元。该项目成为三星海外投资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大外商投资项目,陕西乃至西部地区引进的最大外商投资高新技术项目。

  三星电子存储芯片一期项目2014年5月竣工投产,创造了“陕西速度”和“西安效率”。该项目带动了100多家配套企业落户西安高新区,使西安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半导体产业链。

  为满足全球IT市场对高端V-NAND产品需求的增加,2017年8月30日,三星电子株式会社与陕西省政府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决定追加投资70亿美元,在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内建设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存储芯片二期项目。

  进一步满足中国市场需求 促陕西产业结构调整

  金奇南在致辞中表示,“将会通过二期的成功运营生产最尖端的存储芯片,为客户提供独具匠心的解决方案,并以此为全球IT市场的成长做出贡献。

  刘国中在致辞时祝贺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存储芯片二期项目开工,并表示:“陕西省会一如既往地支持三星电子及其配套企业的发展”。

  据了解,中国既是存储芯片最大的需求者,也是全球移动通讯、IT行业的集中生产基地。三星电子期待通过此次二期投资,能在中国提高制造业竞争力,并能更加快速地应对中国市场的需求。

业界认为,这次追加投资将会推动以西安为中心的陕西省地方经济,并对中国西北地区的产业发展产生积极效应。尤其对促进陕西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增长方式、提高经济外向度,加快西安国际化大都市建设步伐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西安警方推出护校安园工作信息管理平台

来源:陕西传媒网      20180327

 

   今年3月26日是第23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当日,由公安部、教育部共同举办的“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平安校园行”活动正式启动。省公安厅、教育厅联合西安市公安局、教育局在西安实验小学设陕西分会场,同步启动此项活动。活动现场,西安警方推出了最新建成的护校安园工作信息管理平台。

  活动现场,西安警方还展示了护校安园工作信息管理平台。该平台采取“互联网+护校安园”模式,构建公安、教育、综治、司法等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综合管理系统,集校园安防工作管理、信息统计查询、考勤考评、可视对讲、视频巡查、一键报警、安防教育宣传和便民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旨在全面提升西安市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安全防控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信息化和社会化水平,着力打造护校安园新防线,切实将校园安防工作推进到“最后一公里”。此信息管理平台已在西安市新城区4所学校建成使用。

 

4、西安农民走红毯,喜迎首届农民节

来源:光明网        2018年03月19日

 

  “二月二日新雨晴,草芽菜甲一时生。”农历二月初二,是中国民间传统节日中的“龙抬头日”,也是即将来临的繁忙春耕的开始。今年的“二月二”,对西安农民来说是一个值得骄傲的日子——18日上午,迎着热闹的锣鼓声,首届西安农民节在西安市高陵区通远街道何村开幕。这是继首届西商大会、首届全球硬科技大会后,西安举办的又一项事关城市建设、乡村振兴、百姓福祉的大事件。

开幕式上,来自西安市的杰出农民、励志脱贫户、杰出农村党支部书记等百余位“三农”领域代表受到表彰,“十佳”代表们通过走红毯的方式精彩亮相。

  本届农民节的举办地高陵,位于关中平原腹地,地平土肥,水资源丰富,是自然景观“泾渭分明”的所在地,素有关中“白菜心”之美称。今年的农民节以“传承农耕文化、发展现代农业,敬农爱农助农、推进乡村振兴”为主题,旨在营造敬农、爱农、助农,关注“三农”的良好社会氛围,促使全社会都来关心“三农”,从而让农民生活得更幸福、更舒心、更殷实。

  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表示,西安设立农民节,旨在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这把农村生态文明建设放在了一个更加突出的位置。珍惜粮食,尊重农民,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西安农业农村现代化,以实现传统农业率先转型,都市型现代农业追赶超越。西安的农村正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2月份以来,西安市委、市政府已经为农民及农民节举办了多项丰富多彩的预热活动,包括新春广场舞大赛、新春锣鼓大巡演、首届农民歌手大赛、农民趣味运动会、优质非物质文化遗产综合展演等一大批以农业、农村、农民活动为题材的系列活动,吸引了众多农民朋友的积极参与。本次农民节还相继举办了多个涉农高端论坛,邀请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邵明安、中国工程院院士康振生等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和京东、阿里巴巴等企业代表,就“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互联网+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森林康养”等主题展开研讨。各涉农区县也将围绕新业态新产业发展,举办各具特色的分论坛。

活动当天,主会场高陵何村迎来了上千名从四面八方赶来过节的乡亲游客,他们也跟着“十佳”代表走上红毯,共同庆祝初春佳节。现场人头攒动,气氛热烈。开幕式结束后,各参展区县也对各自的特色农产品进行了精彩展演。

 

5、西安设立40亿元旅游发展基金助旅游业发展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1月24日

 

  西安市政府23日表示,经过近一年筹备,西安市于近日成立40亿元旅游发展基金,助推西安旅游业发展。

  在基金成立大会上,相关人士介绍,该基金将主要用于投向西安市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特色旅游小镇、旅游景区开发、智慧旅游建设、旅游实景演艺以及其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领域项目。

  陕旅集团董事长周冰认为,西安旅游发展基金的成立将激活西安市文化旅游资源,通过拓展“旅游+”业态等创新领域,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系统,为西安、陕西的旅游起“资本引擎”和“资金孵化”作用,助推陕西旅游行业的升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