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图书馆2012年度工作计划

  • 发布时间:2017-04-25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2012年,西安图书馆将在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领导下,奋发有为,服务人民,进一步实现公共图书馆的价值及功能,努力成为人民群众喜爱的精神家园。

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抓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机遇,树立信心,重塑形象;加强管理,优化结构;建章立制,规范程序;团结协作,稳步推进,提高图书馆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做出贡献。

工作目标和原则:紧紧围绕提高图书馆读者服务水平和质量,紧紧围绕创建国家二级图书馆,狠抓基础业务建设和管理工作,使图书馆整体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一、加强基础业务建设,提高读者服务水平。以全体市民为主要服务对象,以满足人民群众文化需求为主要内容,以读者满意为评价标准,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明确服务内容,强化服务功能、整合服务资源、增强发展活力,展现专业服务水平,让更多的民众走进图书馆,利用图书馆,喜爱图书馆,享受文化发展的成果。

1、加强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完成300万元的文献采购、编目、加工、上架任务。重视数字资源建设,修订采访、著录、典藏等工作细则,加强捐赠文献、新书网上报道与宣传工作。提高馆藏质量,建设具有我馆特色的馆藏体系。

2、做好读者服务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读者活动。第一,加强阅览室常规服务管理工作,以“文化西安”为主题,做好“4.23世界读书日”、“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和“全民读书月”等专项活动;第二,以建设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为主线,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承中华传统记忆,做好地方文献、历史文献等特藏文献及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的建设及服务工作;第三,年内力争开办1—2个分馆,规范分馆建设和管理,扩大服务范围,提高文献利用率,方便群众,满足需求;第四,扩大和提高图书馆的宣传范围和力度,主动、积极地开展工作,适时召开读者座谈会,奖励优秀读者,使图书馆有效读者、到馆读者和外借量稳步提高;第五,为迎接十八大召开,举办党建党史等主题展览。

3、调整藏书布局,扩大服务范围。完成一楼报纸阅览室、四楼少儿阅览室整体调整和搬迁工作;对全馆中文图书进行整体调整,完成一个综合阅览室、一个密集型书库的建设和开放工作。

4、探讨阅览室图书外借工作;开展网外文献外借和阅览服务工作;争取年内开展期刊外借工作;开展光盘外借工作。

5、开展参考咨询工作。以西安文化发展、时事热点等为专题,进行信息资料搜集;为市政府、市委、人大、政协等部门,提供舆情信息;开展专题研究,为建立有西安特色的、服务西安建设发展的专题数据库打下基础。探讨直接为“两会”服务工作。完成“天禄讲坛”讲座50场。

6、做好西安图书馆网站建设,在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中心的指导下,开展西安市支中心的建设及所管分中心的指导等工作;在文化部“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总体要求下,完成工程设备及网络建设任务,加大数字资源的建设、保存、服务等工作。

7、加强和开展全国古籍普查登记、民国时期文献保护、“领导干部讲座”共享平台、“中国记忆”项目等初步建设工作。

8、配合市政府做好新建图书馆的各项前期准备工作,完成免费开放项目经费的策划和落实。积极申请经费,逐步完成自动化系统的更新、数字图书馆软件系统及资源建设等工作。

9、完成西安市图书馆学会的换届改选工作,筹备召开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同时,发挥中心馆的辐射作用,加强与区县图书馆的业务指导和交流,带动西安地区图书馆事业的发展。

二、加强教育,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建立起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技能精,团结合作,奋发向上的优秀人才队伍。

1、加强政治教育,提供思想保障。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理论学习制度,丰富拓展理论学习途径,紧密结合图书馆建设和发展实际,扎实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以先进思想、科学理念为先导,以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引领,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市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领导班子全年专题学习活动不少于12次,党员干部全年集中学习不少于20天。通过学习活动的开展,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党员干部的观念转变和境界提升。

2、开展党建工作,提供组织保障。第一,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能力,以打造坚强有力、奋发有为、作风过硬的领导班子为目标,注重党性建设、作风建设。开展民主集中制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不断增强班子成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第二,以“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为主题,着力解决党支部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完善组织管理,对任期届满的支部进行改选,并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和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工作,制定发展规划,落实培养措施,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把优秀的职工吸收进党组织,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第三,以“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为主题,继续开展内容丰富的党日活动;第四,做好迎接党的十八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工作。通过组织建设的加强,带领全体党员在思想觉悟上有提高,能力素质上有提升,真正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干部职工一起重塑图书馆形象,以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

3、优化结构,提高组织效能。图书馆组织构架,是实现图书馆组织有序性,实现图书馆组织功用,发挥图书馆组织效能的重要支撑,而人力资源又是图书馆组织中最为重要的资源。结合公共图书馆的发展趋势和我馆的现有实际,今年将完成岗位设置、中层竞聘、全员竞岗等工作。通过组织结构的调整,部门和人员配置的优化,确定岗位,明晰职责,强化管理,建立起有利于优秀人才健康成长和脱颖而出的用人制度,建立起结构合理、梯次分明、素质优良的职工队伍,进一步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力,为全面提高图书馆管理科学化水平打下基础。

4、建章立制,规范工作程序。第一,在明确服务标准和服务规范的基础上,重新制定《西安图书馆文献采编工作流程规范》、《西安图书馆固定资产管理制度》等各种行政、业务管理的规章制度和工作规范,科学设计工作流程,改变目前工作无章可循的情况,使管理规范有序,提升基础管理水平;第二,健全人事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考评机制,做好日常及年终考核工作,增强目标考评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考评的规范、激励、鞭策和导向作用,不断提高考评的科学化水平,树立良好馆风,促使干部职工自加压力,奋勇争先,发挥优势,为建设图书馆献力献智。

5、树立服务理念,推进队伍建设。以《中国图书馆员职业道德准则》、《公共图书馆服务规范》为标准,将“读者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落实在工作中。开展专业培训,全年专业学习达72小时以上。实行挂牌上岗,平等服务,文明用语,热忱并专业地为读者提供准确全面的信息服务。加强同图书馆界的合作与交流,活跃馆内学术气氛,营造尊重知识、崇尚创新,朝气蓬勃的文化氛围,鼓励职工立足本职,结合岗位实践进行学术探讨,丰富工作内涵,将管理与服务做得更深更广。通过理念的树立,培训的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和职业道德,增强干部职工的社会责任感、职业荣誉感。

6、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第一,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学习教育,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学习、参观、讲座等形式,坚持开展正面教育、主题教育、警示教育,引导督促党员干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工作风尚,形成积极向上的精神追求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第二,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强化监督,建立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报告、检查、考核和追究制度,馆内重要问题公开公正、阳光透明,杜绝违纪、违规等问题的发生。

三、加强行政管理,提高综合管理水平。创新管理理念,强化服务意识,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提高管理水平。

第一,加强财务管理,健全和完善财务制度,做好固定资产管理工作;第二,做好四城联创工作;第三,做好图书馆环境建设的规划及整治工作,进一步完善馆舍布置及设施维护,增添人文内涵,为读者提供优美温馨的文化休闲场所;第四,进一步完善规范馆领导和中层干部带班制度;第五,做好计划生育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牢固树立安全意识,积极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完成消防安全的宣传、学习培训,举办一次消防演练;完成消防、安防、防雷电、天然气、锅炉、电路等检测、维护项目和工作,确保重点部位的安全,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第六,积极努力,创造条件,为创建国家二级图书馆和省级文明单位做好准备,特别是收集、积累、整理好各种档案资料。第七,加强共青团及工会等工作,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关心职工生活,维护职工利益,真正发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

同志们,今年的工作任务已经明确,我们要树立信心,在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在馆领导班子的周围,抓班子,促队伍,以业务建设为中心,全面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为把西安建设成为具有历史文化特色的国际化大都市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