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新局召开西安图书馆新馆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

  • 发布时间:2017-03-21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西安图书馆新馆是市政府确定的重点文化建设项目。为了确保项目建设定位准确、功能完善、规划科学,日前,市文广新局组织召开了西安图书馆建设项目专家论证会。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等6位全国图书馆界和建筑行业的知名专家受邀出席了论证会。论证会由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吴逸伦主持,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军、市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论证会。

    

     会上,西安图书馆馆长胥文哲汇报了新馆项目建设的基本设想,对新馆建设的目标及功能定位进行了说明。

         与会专家从西安图书馆新馆建设的必要性、建筑理念、功能定位、建筑规模等多方面进行了深入的研讨,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国家图书馆常务副馆长陈力认为,西安图书馆与全国副省级城市图书馆相比,各项指标均比较落后。西安抢抓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机遇,建设一座与国家中心城市定位相符合、能满足未来20年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图书馆。

          上海图书馆馆长吴建中说,城市公共文化设施要与城市的发展定位相匹配,西安要把图书馆新馆的建设放在大西安发展的高度考虑,要建立一座复合型的、符合时代特点、融入“智慧、创新、包容”理念的第三代图书馆。他说,西安图书馆新馆的建设不仅是西安的一件大事,更是全国图书馆界的一件大事。

          杭州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认为,作为城市标志,新馆的建筑规模要站在未来的、新型城市的定位上适度超前,功能上应尽量健全,才能适应西安市城市文化发展的格局定位。

   

             广州图书馆建筑面积100444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副省级城市中规模最大的图书馆,广州图书馆馆长方家忠说,当初在规划设计时感觉新馆规模过大,造价太高,甚至担心将来利用率不足,但在建成投用后发现,图书馆不仅成为广大市民阅读的场所,还成为众多文化活动的展示和交流中心,现在广州图书馆每周的文化活动应接不暇、座无虚席。他认为,图书馆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骨架,是一座城市的文化名片和对外交流窗口,图书馆的“规模有多大,它的平台就有多大”。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元超认为,图书馆是城市的文化名片,不仅要有藏书阅览功能,还要具备文化交流、展示的功能,西安图书馆新馆建成后,要成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中心、丝路沿线国家城市的文化展示中心。

   

             中国建筑西北设计研究院十三所总建筑师窦勇认为,西安图书馆新馆建设确实很有必要进行,西安图书馆新馆的建设规模西安市的城市文化地位是相匹配的,在规模上是超前的,功能定位也非常准确。

   

              市政府副秘书长黄晓华对各位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充分肯定,他强调,西安图书馆新馆的建设一定要突出国际化、人文化的理念,各相关市级部门也要做好配合,全力支持西安图书馆新馆的建设。

   

    吴逸伦向各位专家对西安文化事业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通过专家论证,大家对西安图书馆新馆建设达成了几点共识:一是要站在大西安建设的角度看图书馆建设,要在城市定位中考虑图书馆建设的目标定位;二是要以满足读者文化需求和提升城市文化品味的双赢确定图书馆的功能定位;三是在保持西安历史文化本色的基础上体现设计思想的国际化

    吴逸伦要求,市文广新局三馆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将论证会上所收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纳,对《西安图书馆新馆项目建设方案》进一步修改完善,按程序报市政府研究,争取新馆建设早日立项、早日开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