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

  • 发布时间:2016-10-24
  • |
  • 作者:暂无
  • |
  • 阅读次数:

  根据省联盟《关于印发陕西省公共图书馆服务联盟第二十二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安排的通知》要求,为充分彰显公共图书馆在科技知识普及工作中的重要作用,积极向读者朋友和广大市民普及、传播科技知识,共同做好科学普及工作,我馆精心安排部署,开展了为期30天的“科技之春”活动,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现总结如下:

一、活动概况:

1、科普图书、期刊荐读

    科普知识是一种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种种科学现象和理论的知识文字,而科普教育也是图书馆公益服务的一项重要使命。读者服务部在“送科普图书下乡,普及科技知识”活动期间,为蓝田县图书馆分馆借阅图书21000册,丰富了分馆的馆藏文献,扩大了西安图书馆的服务范围和辐射面,让送科普服务更加多元化。自然科学外借库科普专题活动期间,举办了“科技之春”科普知识、科技图书展,展出了《自私的基因》、《生命交替的轮回》、《奇妙的温度》、《航空航天探险》等80余本图书。截止书展结束,来参观的读者达到1000余人次,其中不乏一些爱好科学的小读者们。

2、老年读者电脑科普培训班

    4月23日上午,文化共享工程西安市支中心举办了“文化共享工程第十期老年人电脑操作培训班”。运用简单实在,操作性强的多媒体授课、动手操作、边学边练相结合的教学方式,使50多位老年读者对互联网知识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激发了老年读者学习电脑的动力,并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想法。此次培训在满足老年读者掌握电脑基础操作和提高互联网应用技能需求的同时,意在让更多的老年读者了解文化共享工程和使用文化共享工程信息资源,提高了资源的有效利用率。

 

总结前九期的经验,工作人员调整了授课内容,针对老年读者不会使用互联网的情况,此次培训专门讲述了一些互联网的基本知识,并对互联网的一些基本操作,例如:如何上网、怎样浏览网页、怎样利用百度进行检索等基本操作给予了详细的讲解。在随后的上机练习中,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教老年读者利用所学到的知识访问互联网。使得老年读者对互联网知识有了一些基本的了解,并对互联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进一步激发了老年读者学习电脑的动力。

3、科普知识讲座

西安图书馆公益讲座天禄讲坛在科技之春活动期间,精心安排科技专题讲座三期,分别是《中国假币史》、《科学来不得半点虚假》、《中国航母和舰载机》。通过普及科学知识,推动科技与市民文化需求之间的融合。
 


知识的问题是一个科学问题,来不得半点的虚伪和骄傲。科学的严谨性贯穿于我们工作学习之中,如何务实、求真的坚持始终,著名科普节目主持人张林4日下午做客西安图书馆天禄讲坛以“科学容不得半点虚假”为题与现场近两百名听众分享了心得。讲座现场座无虚席,没有座位的听众站着听完了整场讲座。张林老师在讲座中声情并茂,用简介、幽默的语言生动描绘出现代科学给人类生活带来的便捷,用趣味的游戏互动将科技的灵动让听众一一体验。

 4、数字资源科普活动

       数字资源建设部开展了 “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受到广大读者好评。3月31日开展的主题为“畅享科技数字阅读”CNKI中国知网、4月1日开展的方正APABI和超星电子书、4月2日开展的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平台活动,近千人参与了此次数字阅读活动,社会反响良好。活动期间发放本子、笔等小礼品及宣传资料近千余件。通过举办一系列的活动,不但增加了西安图书馆的社会影响也扩大了数字资源的众群,达到了预期效果。


      创客空间通过一系列现场展示,充分体现了素质教育,提高青少年动手动脑,增强核心竞争力的想法。以科技创新活动为载体,致力于培养以知识、能力、创新、协作、竞争、国际化、市场化、人文素养并重的科技、工程的帅才。


       通过本届大规模的、较为集中的群众性“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大力弘扬了科学精神,普及了科学知识,传播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达到开展此次活动的目的。


二、做法及成效

(一)主要做法

1、领导重视,组织精心

    接到省联盟转发的“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通知后,馆领导召集相关部门,研究部署此项工作,并制定了开展第二十三届“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方案,将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从而保证了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2、突出特色,注重实效

    这次活动的主题是:科技改变生活创新引领未来。我们以提高广大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为宗旨,根据科普特点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各类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

3、密切合作,注重宣传

    根据各部门的职能及任务,积极为“科技之春”宣传月活动提供特色服务,同心协力,注重荐读、网络等宣传方式,营造了良好的科普活动舆论氛围。

(二)求真务实,突显成效

1、促进读者素质提高。这次活动期间,我们用科技阅读引导读者,用科技进步的成果示范读者,广泛深入地培养读者的科普意识。

2、推广科普普及。通过科普培训和数字体验,推广了科普实用知识,扩大了科普实用范围,为图书馆成为科普基地提供了科技支撑。

三、存在的问题

    本届“科技之春”活动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受到了读者的好评。但也存在问题:一是有个别同志思想上不够重视;二是普及、传播科技知识的延展性不够。针对以上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解决,为“科技之春”活动持续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